浮意落情

一如既往。
更多移步parallelwords.lofter.com

 

留念

人类是一种奇怪的动物,可以轻易创造自己所留恋的事物,为本来孑然一身来到这个世上,了无羁绊也无所牵挂的人生平添几十倍麻烦之事。你怀念某个公仔在指尖留下的触感,拥抱后留下的温暖,宵夜时分的猪肠粉,在旋转木马边留下合照的那个午后,樱花随风飘落的若有似无的香气,二中的教学楼顶盛放的却其实与这个世上的所有烟花无二的那些烟花。

  
「離れ離れ。」你说。

  
无非是一些偶然的相遇,数字和几率无法解释的一见钟情,和像七年之痒那样,用三年五年七年九年一辈子都不想放开的时间养成的坏习惯。
然而就是不想放手呀。

  
“如果可以的话,一辈子也不想变,想要就这样一直看着现在的你以现在不变的样子出现在我一辈子的时间里。”

  

正是学校里樱花开的季节,想着有的花大概是以量取胜的吧。初看时并不觉得它美,然而当它变成了一团团、一簇簇的姿势的时候,就无端的生出类似于“啊,好壮观啊”诸如此类的感想。樱花或许也是这样。每天路过门前的樱花树,看着光秃秃的树干上开出白色的花,不经意地每天经过绝世美景,然后一阵风,一场雨,花瓣散落满地,等到想要真正认真而又怀着无比珍惜的心情去观赏的时候,却又发现樱花树已长出绿芽。也有这样的说法,说之所以觉得樱花好看,是因为它短暂而又美丽的一生。不开花时难以分辨,然而一旦到了绽放自己的美丽之时必会从三千里外吸引你的目光。也可以是看作另一种意义上的“一期一会”吧。

  

然而更多的相逢和离开都是不经意的。樱花的花期有预报,花开花落终究有时。春天一到,春风一吹,你抬头看日历,发现已然三月,便可得知在某个特定的时候某个特定的日子,必然有某棵你喜欢的樱花树,在某瞬间的阳光照射下抑或是某一缕风的吹拂后,开出美丽的花。然而人与人却往往不是如此。下楼买早餐的时候偶尔和你搭讪的邻居可能会在不经意间成为一生的朋友,然而曾经和你天天坐在一起,一起吃饭一起做作业互相嘲讽的人,在你们的不经意间互相将对方越推越开。或许巅峰时期你们一天说的话写下来可以变成五万字长文,然而三五年后你打开微信,偶然间点开他的头像,是三年或五年的一片空白。然后是更加长久的静默和尴尬。

  

人与人的羁绊都是自己创造出来的呀。

  

羁绊是,某种意义上的习惯上的加深。A君和B君对于C来说并没有太多差别,然而在机缘巧合下,C和A君拥有了更多共同的回忆,于是羁绊和留恋被顺理成章,轻而易举地创造。而C君必然遵循着自己已经养成的习惯,与A君更多的产生互动,于是羁绊被进一步加深。

  

然而离别比相识来的更加突然。

而离别之后的羁绊便成了留恋。

  

就好比,离开故乡的人会比从未远行的人更加留恋和在意自己的故乡,毕业的人往往想要回到自己的学生时代。

  

有那么那么多的事情,那么那么多的人和物,在相逢之时和别离之刻,都并不会被认为是最后一次。

  

“还会再见的吧。”这样想着,然后就再也见不到了。

  

明明和他的物理距离只有一条街道,一栋房子,三公里,明明是这些花五分钟、十分钟、半小时就能抵达的距离。

然而彼此的再次相逢却隔了一辈子那么久。

  

似乎这么说着让所有的羁绊和留恋变成了廉价的贩卖品。

    

然而羁绊之所以会成为羁绊,留恋之所以会成为留恋,正是因为喜欢吧。

那些只见过一次的花,偶然间看到的烟花和美景,学生时代从未珍惜过的嘻嘻哈哈打打闹闹的时刻和瞬间。他们在相逢时没有被你珍惜,离别之时也没有被你重视,却在相逢和离别之后,留在你的脑海里。

“执念。”

    

 抑或说是美好的执念。

  

人类这么麻烦的动物,总是擅自地创造着只属于自己的留恋。诸如老年人讲起小时候居住的房子,父母讲起过年吃到的肉的美味,邻居家阿姨提起的二十年前你们家楼下卖粽子的大妈,这些不是本人就完全不能理解的,和除了情绪以外的东西没有任何联系的,单纯的留念。

  

然而他们被如此深刻地记住,正是因为麻烦的习惯和某一瞬间的美好吧。

他们成为绊住你的羁绊,也成为让你 重新出发的力量。

#一则,鸡汤?

#来自还没有找到实习方的不能再方的旺旺君。

#对不起这篇是真的完全……言而无物,虚无缥缈TUT


 
评论

© 浮意落情 | Powered by LOFTER